冬季疾病的预防

  胡兴昌        2012-11-14        262

冬季疾病的预防

冬季是疾病高发期,高校人群集中,是疾病容易发生传播的地方,做好冬季常见疾病的预防工作才能保证大学生在校期间身体健康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进行学习工作。
    第一,要注意预防被冻伤或长冻疮。
    第二,要注意预防上呼吸道疾病。干燥的冷空气降低了呼吸道的抵抗力,极易使人发生上呼吸道感染,故冬季的重点是预防支气管炎,感冒或流行性感冒等。我们还应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如果要到人员密集、通风不好的场所最好戴口罩。我们还应注意均衡饮食,少吃辛辣食物,多吃清淡、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适当补充维生素C,多饮水。
    第三,要注意预防胃肠道疾病。预防的方法是我们要注意保暖,生活要有规律。要注意饮食,切忌暴饮暴食,少吃辛辣食物。
    第四,注意预防水痘。这种疾病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疹性疾病,传染性很强。但是起过水痘的人可以获得持久性免疫,复发者极少,因此得过水痘的人不必担心再次感染。
    第五,注意预防皮肤病。冬季皮肤最容易受到干燥与寒冷的侵害,导致皮肤瘙痒、红肿。洗澡次数不宜太频,水温也不宜太高,尽量用含有滋润成分的浴液,洗过澡后应涂抹含有保湿成分的润肤品
    第六,注意预防口角炎。冬季进食中新鲜蔬菜减少,造成维生B2缺乏而诱发口角炎。 应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 。
    拥有健康的身体才是避免或减少冬季常见病发病的根本办法,尤其是我们同学们,完全可以通过锻炼身体来预防它们。如散步、慢跑、做广播操等,均为不错的办法。但不管采用哪种方式方法,都应“因人而异,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持之以恒”。同时,适当休息避免过度劳累、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减少心理压力,也可提高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